【跨平台傳訊】傳 Facebook 將整合 WhatsApp、Instagram 和 Messenger

《紐約時報》報導,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計劃整合公司旗下全球三大通訊軟體 WhatsApp、Instagram(IG)和 Messenger,盼有助強化廣告業務和營收。

facebook-app--624x416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 4 名參與計畫的人士報導,WhatsApp、IG 和 Messenger 仍將繼續以各自獨立的應用程式(App)方式運作,但三者的基礎技術架構將統合。這些軟體合計有超過 26 億用戶,若整合將首度讓人們能跨平台聯繫。

這項計畫除了可能重新定義數十億人口如何使用 App 相互連絡,促使 Facebook 加強對用戶的掌握,還凸顯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如何對各自擴張的部門施加權力。

這項計畫尚在初步進行階段,目標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參與的人士說,計畫要求數以千計的 Facebook 員工將 WhatsApp、IG 和 Messenger 最基本運作方式進行重組態。

消息人士表示,祖克柏還下令這些 App 全都加入端對端加密(E2EE)技術。這項重要措施,能保護訊息不會被未參與對話的任何人看到。

報導說,祖克柏盼藉整合這 3 款 App 的基礎架構,一方面提高 Facebook 實用性,同時讓用戶在 Facebook 公司的產品生態系統內高度參與。這可能減少人們對蘋果公司(Apple Inc.)或 Google 等對手提供的通訊軟體的需求。

消息人士指出,若人們更頻繁使用 Facebook 旗下 App 互動,Facebook 或許還能擴大廣告業務,或增加能創造營收的新服務。

Facebook 發布聲明表示,他們希望「盡其所能開發最佳的通訊經驗。人們希望通訊能快速、簡單、可靠和保有隱私。我們正努力讓更多我們的通訊產品受端對端加密保護,並正在考慮一些方法讓人們更容易跨平台和朋友及家人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