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動上網最新調查】滑手機上網最愛用哪些功能、逛哪些網站?

190111-35596-1

全台千萬手機族行動上網,滑手機最常使用的服務是什麼?哪些族群最愛追劇、看直播、聽音樂?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近日公布 2018 年台灣網路調查報告,根據調查統計顯示,2018年全台行動上網人數已達 1866萬 人,整體上網率逼近八成、顯示全台手滑族的行動上網率已來到高達79.2%,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相較於2017年成長近一成,推估主要成長動能,主要有兩大關鍵因素;其一,是電信業者於去年推出 499 低資費吃到飽促銷;其二,則是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3G於去年底正式終止。

190111-35596-2

TWNIC於「2018 台灣網路報告」中指出,調查發現,全台使用無線區域網路上網率的情形,於去年首度出現下滑變化,無線上網使用率下滑約 1成5至3成7,顯示目前台灣網民上網的使用習慣,對行動上網的依賴度持續攀升的趨勢。

此外,針對台灣行動上網族,最經常使用的網路應用服務有哪些?哪一世代的網路族最愛追劇、看直播?調查結果發現,在「網路服務應用」部分,涵蓋11種類別,主要仍以內容媒體、社群媒體的使用率最高,並超有超過八成的比例。

190111-35596-3

以「影音內容」來說,主要有四大型態:聽音樂、看節目戲劇、看直播、看電影。整體而言,手機族行動上網以「看影片、電視節目、戲劇」的使用率最高,佔達七成比例。

「聽音樂」的使用率,數據顯示,以12至29 歲的比例較高,超過八成五以上。依不同年齡層作區分,尤以 12至14歲的青少年學生族群最多數,佔高達 96.8 %的使用率;其次,使用率排名第二為25至29歲的年輕族群,佔比達 88.4%;位居第三的則是 60至64歲的熟齡族,佔比達60.7%。

190111-35596-4

「看節目戲劇」部分,則以12歲至19歲的青少年學生族居多,佔達9成以上的使用率。其次,為35至39歲的青年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