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悄推免費電影!看廣告就可完整欣賞上百部

181119-35130-1

YouTube 稍早悄悄上傳了 100 支左右的好萊塢電影,並標注為「Free with Ads」,明確表示只要觀看廣告,就能欣賞免費的完整影片。儘管目前上傳的電影都是老片,如《魔鬼終結者》第一集、《金法尤物》、《洛基》系列等,但該方案仍是目前正力推「YouTube Premium」訂閱服務的 Google,少見的一項舉措。

這項免費電影方案和其他 YouTube 影片一樣,都是透過嵌入廣告和觀看人數來支撐營收。而據外媒《AdAge》,Google 則表示他們發現了一些單純付費以外的用戶需求,同時也給廣告商一個相當不錯的打廣告機會。

作為對比,YouTube 自家的「YouTube Premium」(未在台開放),則與 Netflix 等串流服務類似,都是收取月費來換取平台服務,比如以 YouTube 離線播放音樂、觀看特約電影,以及 YouTube Red Originals 的節目。

由於 YouTube 也經常出現盜版的完整電影(實際上也多是老影片),透過這項方案也能在取締之餘,讓 YouTube 本身、廣告商和片商三方能有一定獲利,同時以免費正版片源打擊盜版。

不過,目前該服務似乎並未在台灣上線,也還只在小規模的實驗階段。YouTube 也沒有透露詳細的分潤與合作模式。

未來台灣要能使用類似服務,可能也還得等 YouTube Premium 或 YouTube Music 等服務先正式上線,才有起碼的版權資源可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