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鳥】無法複製成功經驗?母公司市值蒸發近半

20180224a04
曾是智慧型手機必載的經典手機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的開發商Rovio週四股價暴跌45%,是去年9月上市以來的最大跌幅,主因為該公司的2018年財測令投資人失望。

Rovio於去年9月公開上市,卻好景不常。Rovio在2018財測中預測今年營業利潤為9%至11%之間,營收估計為2.6億歐元至3億歐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4.5%及3.36億歐元,股東資產管理公司FIM稱,Rovio的前景「非常令人失望」。

過去,曾經上市的《開心農場》開發商Zynga、《Candy Crush》的King Digital也都好景不常,後者最後以59億美元賣給了遊戲商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憤怒鳥》為芬蘭公司Rovio在2009年推出的遊戲,玩家可以利用彈弓攻擊偷走鳥蛋的豬,但手機遊戲近年來競爭越來越激烈,更遑論現在越來越為玩家所接受的「課金制」已經主宰了手遊市場,雖然Rovio有著《憤怒鳥》這款曾經紅極一時的作品,不過卻沒能複製《憤怒鳥》的成功經驗,Rovio其他的遊戲都未能引起風潮。

Rovio在2017年的營收為3.65億歐元,比上一年增長55%。Rovio在IPO前的估值為10億美元,但目前的市值位於5億美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