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lbreak】「越獄」成上古名詞?iOS 兩大第三方軟體源已死!

自第一代 iPhone 推出起,不少「Geek」玩家便一再嘗試破解每一版 iOS(最初稱為 iPhone OS),讓用戶能獲得系統權限、或使用 App Store 不允許上架的第三方軟體。隨後,這項業務(即越獄)演變成以 Cydia 為主的大型軟體平台,然而在蘋果對 iOS 的管制力提高後,「越獄」似乎已經逐步走向歷史名詞。

171125-32097-1

稍早,Cydia 的其中一個軟體源「ZodTTD / MacCiti」已經在上週宣佈關閉。另一軟體源「ModMyi」也在日前結束服務,這使得目前 Cydia 原先的三大軟體源,將僅剩 BigBoss。「ModMyi」的開發者指出,停止服務主要是因為用戶減少,無法負擔伺服器過高的成本,同時也建議越獄用戶可轉移到 BigBoss。

而今年 6 月底,Cydia 創辦人也曾對外宣佈「請不要寄望於越獄了」,並建議即使能在 iOS 10(當時最新版的 iOS)越獄,也不要那麼做。一些重量級駭客也陸續退出開發,並對外表示「越獄基本上已經死了」。

171125-32097-2

實際上,「越獄」的蓬勃發展一部份來自 iOS 早期的不完備(如最初的版本還沒有 App Store),讓用戶需要從其他來源取用想要的功能,但隨著蘋果逐漸補完漏洞並更新功能,這項原本只是駭客社群業餘興趣的活動已經升級到需要企業級規格的資源,讓駭客寧可參與其他工作,或是乾脆將發現的漏洞賣給其他單位(包括蘋果),而不是貢獻給越獄社群。

有時蘋果也會「致敬」一下越獄社群的開發者發想出來的功能。如 iPhone X 的不少操作手勢,就來自「swipeselection」這個插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