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保險】手機「保單」明年 1 月上路!兩年維修上限 6次

在購買新手機時,由於手機原廠保固多數都提供一年,且人為意外損害不在保固範圍內,不想因手滑意外花上大筆維修費用,有不少人都會在購機時,選擇額外加購電信業者推出的「人為意外保固」服務方案,如遠傳的「金機救援」、台灣大「復原者聯盟」等。不過,由於這類的手機保固服務方案,包括人為意外泡水、螢幕破裂等維修服務,被金管會認定具有保險性質,規定電信業者從明年一月起,將不能再販售額外保固服務,僅能販售具保險性質的「個人手機保單」。

據金管會表示,全新的個人手機保單,預計將於明年一月一日上路,正式名稱為「行動裝置保險」,投保產品不拘於手機,平板、筆電等。此外,根據法令規定,不論是電信業者或通訊行,銷售人員必須取得手機保險銷售的合格證照,才能進行保單業務銷售。目前,規劃的個人手機保單,據了解,保險期間將為2年,並將明訂期限內的維修次數上限,每年可維修3次,兩年內最多僅能維修 6次。有關行動裝置保單的內容,尚未完全確認,最快在11月底將推出,屆時,將有更明確的保障定義與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