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 11】該不該馬上升級 iOS 11 正式版?這 4 件事必須要先注意!

170919-31434-01

準備升級正式版的 iOS 11 系統了沒?想搶先體驗 iOS 11 酷炫的全新操控功能,在升級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完成 iPhone、iPad 的檔案資料備份。特別要提醒的是,由於蘋果日前已率先向 Mac、Windows 用戶,釋出 iTunes 最新更新的 12.7版,在此版本中,移除了原本已有的App Store區塊,也意味著,原本可透過電腦 iTunes 手動備份與還原App檔案資料的方式,現在都將透過雲端備份的方式還原,不再主動進行 App 主程式的備份。

至於該如何備份、升級新版系統之前需要注意哪些事情?針對此次 iOS 11正式版的升級,自由時 3C 科技整理以下四個注意事項,讓打算第一時間立馬就升級、或不急著搶先想晚點升級的果粉們,作好事前的準備工作。

170919-31434-2

1.裝置有符合「相容性」,較舊版的機型不建議升級

新版 iOS 11 系統對硬體配備都有一定的限制,基本上,若使用的機型有在支援清單列表上,建議還是要更新到新版系統。由於iOS 11 新版系統,採用「雙重驗証」功能,相對於以往,iOS裝置的安全性也更為提升。

另,要提別一提的是,手邊的iOS 機型,若已是在支援清單列表上的「最後一名」,如:iPhone 5s、iPad Mini 2、iPod Touch 第六代,基本上這三款機型推出的年代已較為久遠,硬體規格屬於舊型,建議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升級。

170919-31434-3

2.舊版 iTunes 才可「手動」備份與還原 App 檔案資料

目前最新的 iTunes 為 12.7 版,已移除 App Store 的區塊;也就是說,過去可以透過電腦用 iTunes 同步備份與還原 iPhone、iPad的檔案資料,隨著 12.7 版的推出,在App備份檔案部分,已調整為採用與 iCloud一樣的雲端還原方式,不再主動進行 Ap p主程式的備份。建議在進行備份之前,最好先確認目前經常使用的 App,是否還有在新版的 App Store 上架。

舉個簡單的例子,Garmin 曾推出的 iOS 版 StreetPilot Taiwan 手機導航軟體,日前已於7月30日下架,並向用戶預告今年底之後不再提供更新服務。

若電腦版的 iTunes 仍維持在 12.6 舊版的話,則仍可以透過「手動」的方式,同步作 App 資料備份與還原,因為檔案資料是備份在用戶的電腦硬碟內。

但要是電腦版的 iTunes 已更新為 12.7 新版,新的備份還原方式是透過雲端,因該App已於App Store下架,App 主程式將無法再透過雲端重新還原。

170919-31434-4

雖然該 App 已公告年底後將不再繼續更新,但要是到年底這段期間,仍然還是想要繼續使用該App,那麼,則可考慮把 iTunes 降級回 12.6版,就可繼續使用。知名的蘋果開發者皮樂(Hiraku)近日有針對如何把 iTunes 降級到12.6版作特別的教學介紹,可作為參考。

3.使用iCloud雲端備份,必須要插電+WiFi連線

打算使用 iCloud 進行資料備份ˇ與還原的話,由於 iCloud 強制必須要使用 WiFi 無線網路、充電器,才能進行雲端備份。因此,建議在進行備份之前,必須要先確認所在的 WiFi 網路環境速度是否夠穩定,畢竟備份資料檔案至少都是好幾十 GB起跳。此外,還要記得接上充電器使用。

170919-31434-5

4.使用「需求性」,確認是否有支援新版App Store

最後特別要提醒注意的一點是,這次 iOS11 新版系統,主要是因應搭載全新一代 64位元處理器而生,新版的App Store 已全面封鎖 32 位元的 App。

若經常使用的App 還停留在舊版的iOS系統,升級 iOS 11系統後,將無法繼續使用。要如何知道目前所安裝的Apps,在升級iOS 11 後,還能不能繼續使用?可先作檢查,從「設定」頁面,點選「一般」,再點選「關於本機」,接著點選「應用程式」,會顯示目前所使用的App,有哪些是與 iOS 11系統不相容的。

170919-31434-6

要是「應用程式」的欄位最右側,沒有出現箭頭的符號(如上圖所示),表示該手機並沒有安裝到 32 位元的 App 軟體。

至於要不要在第一時間升級 iOS 11 系統,端視每個人的需求而定。資深果粉小黑表示,以往經驗,通常第一波上線,都還是會有一些 需要修復,建議等系統上線過後一段時間再作升級。使用 iOS 11 公測版已有一個月的 Wilson 則表示,在出到第八個測試版本之後,整體的使用體驗已很流暢且相對省電許多,已準備好在第一時間就先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