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幣社會】再也不用怕找零,南韓要對硬幣說 NO

每次買東西找回一堆零錢老是覺得很麻煩嗎?現在,南韓當局開始推動新政策,準備朝「無幣社會」邁進。

把零錢存入交通卡

南韓央行宣布,從 4 月 20 日開始民眾可以在特定店家用現金消費後選擇不找零,取而代之的是把零錢存入 T Money 交通卡,如此一來民眾再也不用帶著沉甸甸的硬幣到處走。

先從便利商店開始

目前,配合新政上路的店家主要是可以加值交通卡的便利商店,包含南韓便利商店龍頭 CU、7-11 還有超市 E-Mart、樂天超市和樂天百貨公司。

要是推行成功 明年直接進帳戶

南韓央行表示,要是無幣政策在便利商店推行成功,當局也計劃在明年讓找回的零錢可以直接退到民眾的銀行帳戶,並且開放更多地點加入無幣政策。

6916656827_9e6634df59_b-e1492676612567

▲ 從今天開始,在南韓特定的便利商店消費,可以選擇把零錢存入 T Money 交通卡,未來如果推行順利還可以退到銀行帳戶。(Source:Flickr/Bobby Hidy CC BY 2.0)

根據南韓央行的調查,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民眾不帶零錢出門,調查中有半數民眾支持無幣政策。

現金交易只有 20%

對南韓這個走在科技生活前線的國家,無幣政策是當局最新的計畫。南韓目前已經是全球最不仰賴現金交易的國家之一,民眾擁有信用卡的比例相當高,每人平均擁有近 2 張信用卡,大約只有 20% 的交易是用現金交易。

RTX2HHMJ-e1492676799919

▲ 南韓已經邁入電子支付的社會,圖為一名三星的工作人員正在示範如何用他們開發的 Samsung Pay 服務。(Source:路透社)

除了方便民眾 還可以節省鑄幣成本

南韓之所以大力推動無幣社會,除了方便民眾外,第二個原因就是鑄幣成本沒有想像中來得低,這也讓他們加緊腳步預計在 2020 年前成為無幣社會。

首爾信用金融研究所所長李孝燦(Lee Hyo-chan,音譯)說:「當我們製作一枚 10 韓圜的硬幣,成本就超過了 10 韓圜。」

「如果南韓走無幣化,對顧客和商家都有好處,商家們不用再為了他們的生意準備足夠的硬幣。」

12920988924_73dc26e2f4_k-e1492676636892

▲ 南韓準備從無幣社會開始,朝無現金社會大步邁進,希望未來民眾到哪裡消費都不用帶現金,就算到市場的小吃攤也一樣。圖為位於首爾的通仁市場。

邁向無現金社會

在南韓央行背後大力推動無幣政策的車玄鎮(Cha Hyeon-jin,音譯)表示,雖然目前南韓央行還沒有長期計畫,但很有可能可以藉著推行無幣政策進而邁向無現金社會,民眾未來在國內消費再也不用使用現金。

打擊地下經濟

而無現金社會有一大好處,可以縮減地下經濟的規模,讓政府更容易管理財政、充實國庫還有提升總體成長。

「透過不用現金,我們可以節省很多成本,」南韓經濟研究所研究人員金世勳(Kim Seong hoon,音譯)接著說:「如果我們拋棄現金,每年經濟成長可以多出 1.2%。一個無現金的社會可以幫我們處理低成長、低通貨膨脹和低利率環境。」

33844837231_83006a9933_k-e1492676657755

▲ 對早已進入無現金社會的北歐國家來說,信用卡已經成了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出門在外消費全靠它。(

當務之急 改變習慣

但對首爾信用金融研究所所長李孝燦來說,如果南韓真的要進入無現金社會,需要大幅改變高齡人口的習慣。

李孝燦說:「如果南韓長遠來看想朝無現金的方向走,當碰到諸如上市場、教堂或是像婚禮等家族活動這些傳統給現金的場合時,人們首先需要改變他們的心態。」

北歐國家 走在最前線

放眼全球,斯堪地那維亞國家是無現金社會的先鋒,以瑞典來說,境內 1,600 家銀行分行有半數沒有存放現金,也不提供現金儲蓄服務。而挪威最大的銀行 DNB,也在去年呼籲民眾進入無現金社會。

出典: 地球圖輯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