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之父發明全固態電池,充電只需數分鐘

John-Goodenough-624x417

行動裝置日新月異,而容量大、充電又快速的電池,成為人們追逐的目標,但三星電子求好心切,反而引發 Note 7 連環爆事件,讓人餘悸猶存。

鋰電池之父 John Goodenough(見首圖)雖已高齡 94 歲,卻寶刀未老,他最近帶領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奧斯汀分校團隊,打造出「全固態」(all-solid-state)鋰電池,不但更加安全,容量還是 3 倍大,而且只要數分鐘就可充電完畢,不必再像從前那樣等待數小時。

Apple Insider、CNET、CleanTechnica 等多家外電 6 日報導,Goodenough 採用全新技術打造的鋰電池可適用幾乎所有裝置,包括 iPhone、MacBook Pro、車用電池或是類似特斯拉「Powerwall」家用電力儲存系統等,都可使用這種電池。

Goodenough 表示,想讓電動車進一步普及,電池的成本、安全性、能量密度(Energy density)、充放電速率以及循環壽命(cycle life)至關重要,而他的團隊應該已經解決當今電池的諸多問題。

Goodenough 團隊開發的最新技術,使用了玻璃製的電解質(不是以往的液體),可解決電池充電過快時激發「金屬鬚晶」(metal whiskers),導致正負兩極相互接觸、繼而起火爆炸的問題。

玻璃電解質是以鋰、鈉或鉀製成,可大幅增加電池的能量密度,據研究人員估算,即使充放電超過 1,200 次,電池續航力也幾乎不受影響。不僅如此,即使環境急凍到零下 20 ℃,新款電池依舊能正常運作。

研發團隊指出,玻璃電解質可簡化電池製造流程,採用的材料也都對環境友善,能輕鬆回收再利用,另外更能降低稀土金屬的使用量。不過,德州大學科技商業化辦公室目前還在跟多家電池大廠洽談授權事宜,因此短期內恐怕還無法上市。

出典: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