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地平線!台中鐵路10/12(日)起高架化。

台中鐵路高架周日通車,全國最高車站-台中新站啟用。
110歲台中驛功成身退,將成為鐵道展館。


5個現有車站改建後同時啟用

台中鐵路捷運高架化第一階段完工,10月16日(周日)通車,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等五個現有車站改建後同時啟用,火車將揮別地平線,台中市區人車在平交道等火車通過的畫面將成歷史。
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是台鐵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改建工程,台中北從豐原、南至大慶站,總長21.7公里,耗資372.41億元,高架段長度超越屏東到潮州高架段,完工通車後,是台灣穿越都會區最長的一段鐵路高架化路段。

01

台中新站約12樓 全國最高車站
台中新站從地面到站體頂樓,高37公尺,約12樓高,是目前全國最高車站,主站體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鐵工局表示,新站標榜綠建築,通風良好,夏天不用空調,自然引進光源,白天室內也不用開燈。
台中站啟用後,民眾搭車,必須到第三層月台。目前旅客可從復興路主要入口進出新站,也可以利用台中舊站出入。
鐵工局表示,火車改走高架路段,將會拆除地面的軌道,及台中都會區內17個平交道、3個陸橋,填平18個地下道。

03

舊站保留 改為鐵道博物館
車站主體紅磚造,屋頂洋式木構造,月台為鑄鐵構造,與總統府同屬後期文藝復興風格辰野式建築,車站外緣木造迴廊,基座、柱頭及橫梁接頭都有裝飾,入口處雙柱,頗具建築工藝之美。
鐵工局中部工程處長謝立德表示,舊站定位為古蹟車站,確定所有設施原地保留,目前仍作為進出新站的出入口,未來將成為鐵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