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iPhone 沒耳機孔怎麼辦?三個理由要你別擔心!

160830-26065-1
從第一部個人電腦發明到現在,Apple 一直很勇於改革,無論是在二十年前取消 5.25 吋軟碟機,到前幾年推出無光碟機的 Macbook Pro with Retina Display,總會有不少人擔憂或是反對 Apple 的作為。不過如同網路雲端下載取代光碟一樣,Apple 的決定往往能造成市場變化。


這次,再度傳出 Apple 將會取消一個幾乎被認為是不會被取代的類比連接埠,那就是 3.5 mm 耳機孔。如果 iPhone 7 真的不再採用 3.5 mm 耳機孔,那將會對耳機市場造成衝擊,這也使得非常多人反對甚至號召使用者上網連署抗議。
iPhones sit on display during a preview event at the new Apple Store Williamsburg in Brooklyn, New York, U.S., July 28, 2016.  REUTERS/Andrew Kelly
不過,沒了 3.5mm 耳機孔真的會對聽音樂造成影響?對此,《Cnet》專欄作家《David Carnoy》就有不同的看法。認為就算使用者今天沒了 3.5 mm 耳機孔,也終將很快地忘記。

160830-26065-3

藍芽耳機的時代即將到來

近幾年,不少廠商開始將心力發展在無線耳機技術上,而消費者似乎也開始接受無線產品所帶來的便利性。根據統計組織《NPD》的研究,無線耳機在 2016 年前半年銷售第一次超越有線耳機,而售價方面也不比以往來得昂貴,平均每隻無線耳機價格降低約 5% 左右。

就算無線耳機在音質上的表現還是不比有線耳機,但也已經能夠獲得消費者的認可。在其他方面,藍牙耳機的技術已然成熟,不但穩定性提高許多,而在設定方面也不比以往來得複雜。

160830-26065-4

耳機孔將會被 Lightning 孔給取代

對一部份人來說,藍牙耳機雖然方便,但總是有電力需求,因此如果遇到沒電的情況將會無法使用。而對於不想使用藍牙裝置的使用者,只能選擇用 Lightning 孔來連接耳機,為此多數人猜測 Apple 會推出 Lightning 轉 3.5mm 耳機孔轉接器,並附贈在 iPhone 7 的盒子裡。也有人認為 Apple 會同時推出具有藍牙功能的隨贈耳機,並有降噪功能。不過似乎具有 Lightning 連接孔耳機的可性度較高。

160830-26065-5

多數不滿的群眾認為,未來要多花一千元(未證實轉接器的價格)買一個轉接器是浪費錢的行為,而 Apple 取消 3.5 mm 耳機孔也將會使市面上大大小小的 3.5 mm 周邊產品失去價值。不過,由於統一由 Lightning 輸出,因此對於特別使用需要電力的外接裝置,例如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機、耳擴等等,都可以直接享用手機的電力,而不需要內建電池。

An Apple Inc. iPhone SE smartphone is displayed inside the company's new flagship store at Union Square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U.S., on Thursday, May 19, 2016. The flagship location, opening Saturday on San Francisco's Union Square, boasts 40-foot-tall doors opening onto the square and comprises five departments, or what Apple prefers to call "features." Photographer: 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其實,還是有其他的選擇

如果還是堅持要用 3.5 mm 耳機孔的話,可以考慮轉用 Android 手機,目前市面上的 Android 手機除了 Moto Z、Moto Z Force(已改用 USB-C 作為音源輸出)外,都還有留存 3.5 mm 耳機孔,而 Apple 現有產品 iPhone 6S、6S Plus、iPhone 5 SE 也是好選擇,因為這些產品還不會那麼快面臨淘汰。

出典: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