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農場末日!Facebook 推全新演算法 媒體不能再用「標題殺人」啦!

FILE - In this Feb. 18, 2016, file photo, Julie Zhuo, product design director at Facebook, demonstrates the new emoji icons. With more than 270 billion text messages sent a day, those tiny pictures and symbols have exploded beyond their initial fan base of 14-year-old girls. Now businesses, charities and events are scrambling to come up with their own. (AP Photo/Mary Altaffer, File)

「全球瘋傳的影片,看完後 13 億人都震驚了!」、「10個影響你一生不可思議的事實,尤其是第 8 個!」、「讓全球男性陷入瘋狂的影片,看完全場的觀眾都崩潰了!」常常在網路、社群媒體上看到類似這樣的「農場」標題嗎?每次被標題勾起好奇心之後就點進去,但發現內容的「精彩」程度並不如標題,甚至有種被騙的感覺?別擔心!以後你在 Facebook 上看到這些文章的機會應該會小很多!因為 Facebook 日前再度更新的演算法,表示將會減少所謂「騙點擊」(clickbait)的文章,要讓與用戶真正有關係的文章出現在動態牆!

Facebook 昨日發表聲明指出,Facebook 的目標是在動態時報中顯示出與每個用戶真正相關的文章;過去不斷有用戶抱怨,不少出現在臉書上的文章刻意用「釣魚」標來賺取點閱,這些標題刻意遺漏重要訊息,並誘使別人點閱。為了減少這類文章出現,Facebook 決定更改演算法,以減少內容農場文章的數量,並增加家人、好友的動態。

Computer screens display the Facebook sign-in screen in this photo illustration taken in Golden, Colorado July 28, 2015. Facebook, Inc. is to announce its second-quarter earnings July 29, 2015.  REUTERS/Rick Wilking

其實 6 月底時,Facebook 就已經改過一次動態貼文演算法,將優先顯示家人、好友的動態,並且降低廣告、媒體的內容顯示比例。舉例來說,若你常常在某位朋友的照片上按讚,那未來這位朋友的貼文就會先顯示在你的動態時報上方。Facebook 表示,更緊密地將用戶與其親朋好友連接起來,是目前臉書動態時報的最大原則。

The logo of Facebook is pictured on a window at new Facebook Innovation Hub during a media tour in Berlin, Germany, February 24, 2016.      REUTERS/Fabrizio Bensch

而這次又針對標題殺人型的文章祭出全新演算法,看來 Facebook 真的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打擊內容農場。Facebook 表示,若每天貼文 50 次中,只有一篇文章是屬於「標題殺人」類型,那麼新的演算法對你來說影響應該不大;然而,若你頻繁地張貼此類訊息,那就將被新演算法嚴重影響。

出典: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