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新力十大企業】 Facebook奪第一、中國這家入圍了

002181222a04_00-1-e1545464855434

日本經濟新聞與一橋大學創新研究中心近日公布全球企業「創新力」排行榜,美國IT企業壟斷前列,以Facebook、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蘋果以及Netflix為首,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擠進了前十大創新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與一橋大學創新研究中心以組織力、價值創造力、潛力三大因素作為指標進行排名,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Google)壟斷前五名,第一名Facebook是全球唯一一個綜合分數超過200分的企業。

此外,排名前四的Facebook、亞馬遜、Alphabet、蘋果無論是總市值、研發投資、設備投資等與5年前均迅速增長,並且積極投資人工智慧(AI)、自動駕駛等尖端技術,同時積極起用女性。一橋大學創新研究中心負責人認為,這四家企業仍在持續提高決策與拓展業務的速度。

亞馬遜與Facebook的增長最為顯眼,在為「價值創造力」評分作出貢獻的營業利潤方面分別成長了3655%以及417%,並持續透過提高資金實力用於未來投資、推動業務增長,促進良性循環。

另一方面,在創新力前十名中可見到中國阿里巴巴的身影,這家近年迅速竄起的科技巨頭排名第9,贏過美國的輝達(NVIDIA),前十名之內除了阿里巴巴之外,其餘全是美國企業,前五十名中共有四家中國企業,其他三家分別是騰訊控股(22)、美的集團(25)、京東集團(32)。

阿里巴巴集團市值3421.68億美元,距離Facebook的3590.80億美元並不遠,這已經引來了外媒關注。《彭博社》(Bloomberg)指出,這是由於今年Facebook醜聞危機嚴重地拖累了該公司,蒸發了近2400億美元的價值,上月27日已是阿里巴巴今年度以來第二次超越Facebook。

至於日本企業則普遍表現不加,排名最高的是第11名的豐田(Toyota),樂天、索尼分別排名第30、第36名,輸給韓國的三星(第16),在前40名排行榜中僅有三家日本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