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戲】傳中國關閉遊戲審批程序綠色通道,業者壓力加劇

彭博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監管機關已停止透過被稱為「綠色通道」的臨時審批程序核發遊戲許可,關閉外界所知在這個全球最大遊戲市場發行新遊戲賺錢的最後官方管道。

shutterstock_418225291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已不再透過綠色通道核發遊戲許可。中國今年初決定調整暴力、賭博和敏感主題的遊戲審批標準後,供國內外遊戲進行測試的綠色通道審批機制,起碼從 8 月起就已存在。

目前還不清楚綠色通道被關閉的原因,不過中國政府認為遊戲產業會導致年輕人出現上癮、近視和其他問題,已對這產業加強監控。部分分析師原本預期,中國會在 9 月前終止遊戲審批的廣泛凍結,並將綠色通道視為解凍前的臨時解決方案。

經由綠色通道通過審批的遊戲數量並不多,不過此管道 10 月開始已完全凍結。綠色通道讓遊戲發行商在遊戲通過正式審批程序前,能先測試玩家對遊戲的反應;實際上,在中國凍結遊戲審批期間,綠色通道為部分遊戲開發商提供有限度的賺錢窗口。

《要塞英雄》(Fortnite,中國稱為「堡壘之夜」)是今年全球最熱門的遊戲。騰訊總裁劉熾平 8 月曾對投資人表示,會尋求透過綠色通道讓此遊戲通過審批。他表示,業者其實只能透過綠色通道,取得為期一個月的商業測試許可,不過這對整個遊戲產業來說,是一個緩解管道。

遊戲業者一直尋找對抗中國凍結審批的替代方法。消息人士透露,審批凍結讓灰色市場趁勢崛起,中國遊戲業者以高達 50 萬人民幣的價碼出售遊戲發行許可,不過近來價格已滑落至 20 萬到 30 萬人民幣左右,顯示部分人士預期審批近期內就會解凍。

中國遊戲市場規模高達 380 億美元。官方對綠色通道實施新限制後,不但騰訊、網易等遊戲業者面臨威脅,中國對遊戲產業長期監管計畫的不確定性也升高。

中國對遊戲業的前一波打壓,除了影響網路、手機和主機遊戲外,也衝擊中國動漫影片彈幕網站嗶哩嗶哩;同期間,日本卡普空(Capcom)、Nexon 和科樂美(Konami)等遊戲開發商的股價也下挫。騰訊市值今年迄今已蒸發 1,560 億美元,居全球企業之冠。

業者以往若要在中國發行新遊戲,都須先向文化部登記,檢查是否有敏感內容。然後由另一個機構核發商業許可。目前還無法知道在中國完成審批整頓後,前述程序會有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