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佈短網址服務即將關閉!替代方案出爐

Google宣佈,將停止旗下的縮短網址「gool.gl」服務,這項提供讓任何人都可免費使用的短網址「gool.gl」服務,於2009年推出至今已經將近快10年。Google 表示,未來將分兩階段關閉;至於所有已經建立使用過的「gool.gl」短網址連結路徑,都會是永久有效的網址,未來並會持續導向原本的目標網址。

對許多部落客、網路行銷的人來說,Google 短網址工具服務,透過任何瀏覽器連線至該服務網址 https://goo.gl,即可使用,具備有簡單易用性、快速開啟目標網頁,以及可記錄追蹤網址點擊次數與數據分析等優點(需登入Google帳號)。

180331-33333-2

有關「gool.gl」短網址關閉服務的時程,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主要是針對從未使用過、以及沒有登入Google帳號的「匿名」用戶,將在4月13日,正式關閉「Google短網址」服務。

第二階段,則是針對現有已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的用戶,在未來一年仍可持續「Google短網址」服務,並將在2019年3月30日正式終止。屆時,Google將會提供匯出資料備份的功能。

對有需要使用短網址的用戶,Google 建議可替換改用 Google 自家的「Firebase Dynamic Links」、或第三方的縮短網址工具「Bitly」和「Ow.ly」。

至於為何要關閉「 Google 短網址」服務?據 Google 表示,主要是因應行動裝置上網在及iOS、Android等平台環境的使用需求,旗下推出的「Firebase Dynamic Links 」服務,可讓用戶在使用開啟App分享連結內容時,短網址連結可正常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