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超過250款安卓App遭爆監聽用戶 你下載了嗎?

20180102002336
你是Android手機使用者嗎?快來查看你是否下載了以下這250多款Androia Apps!外媒報導,他們發現有一大批套用了名為「Alphonso」軟體的Android Apps,會在背景監聽使用者,恐怕會讓你的隱私在無聲無息的情況下就被偷走。

《紐約時報》發現,至少有250款以上的在Google Play Store上架的Android Apps(也有少部分在Apple App Store有上架),被發現內建了名為「Alphonso」的軟體。這些應用程式被發現利用手機的麥克風來監聽使用者的環境,藉由竊聽使用者所在位置的電視內容與廣告,來向使用者投放更為精準的廣告。不僅如此,這些App也被發現即便是當手機被放在口袋、背包中,或者僅在背景執行,也能夠檢測環境音頻。

針對這項發現,Alphonso的CEO Ashish Chordia向媒體回應,他們與電影公司合作,利用這項技術來分析使用者觀看電影的習慣,也跟Shazam共同收集音樂數據。値得一提的是,Shazam近期才被蘋果收購。而Shazam方面針對外媒的報導拒絕給予回應。

Ashish Chordia表示,他們無法向媒體批露近1千個有使用「Alphonso」軟體的App,因為有競爭對手正在嘗試破壞他們與開發者之間的關係。儘管如此,《紐約時報》光是利用「Alphonso automated」或者「Alphonso software」在Google Play Store進行搜尋,就發現了2百多款利用了此技術的App。

Alphonso方面堅稱他們已經在App的描述文件以及服務條款當中披露了他們的監聽功能,而且在獲得使用者手機麥克風、位置資訊的訪問權限之前,使用者都必須授權同意。他們也指出,App內容描述中明確指出他們並沒有收集使用者的對話內容。

即便如此,光是了解到有部分手機App能在背景監聽所在環境的音頻,也夠驚悚的了。如果你想了解這些利用了「Alphonso」的軟體,可參考以下文章來源。如果你已經下載這些App,進一步管控它可訪問的手機功能,或者直接刪除它,都是目前可主動進行的隱私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