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公布年度台灣搜尋排行榜:「通靈少女」奪電視榜冠軍!

Google 今 (13) 日公布 2017 年台灣搜尋排行榜 (Year in Search),列出過去一年搜尋量最快速成長、最獲得台灣網友關注的關鍵字。整體而言,今年許多台灣相關的人物及原創內容在各領域表現突出、受到肯定,這也帶動相關熱搜行為,其中包括在「世大運」等大型運動賽事中竄起的台灣體壇新星、台劇如「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及台灣電影,不僅在分類排行榜搶下多個席次,更在年度關鍵字總榜名列前茅。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公布的「快速竄升流行語」榜單中,大多為年度熱門議題的衍生用語,不難看出台灣網友熱衷於緊追時事、發揮創意的趨勢。

全民瘋運動、挺國片,讓「世大運」、「通靈少女」等成為年度快速竄升關鍵字
從今年快速竄升關鍵字總榜單可以看到,運動賽事是 2017 年大家最關注的焦點之一,「世大運」、「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搜尋量快速攀升,分佔排行榜第一名與第五名。其中「世大運」主場在台灣,激發了國人愛台灣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更引發網友們對賽事、選手相關資訊的熱切搜尋,一舉奪下今年快速竄升關鍵字第一名。另外,台灣今年產出相當多本土優質戲劇,以仙姑索非亞的真實故事改編的「通靈少女」,及改編自楊富閔作家原著小說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也成為台灣網友搜尋的一大重點。

圖片 015

快速竄升議題的部分,去年奪下第一名的「寶可夢」,今年也因推出互動性高的新玩法,因此持續受到高度關注,獲得排行榜第二名。而第三名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籍出版不久後作者輕生一事,引起許多認為書中內容與其親身經歷相關的猜想與社會高度重視,也讓國人開始省思教育與社會價值所帶來的影響。另外,從榜單中也能看出,與日常生活關聯性較高的議題,像是經常上榜的「颱風停班停課」,因供應管線意外引發的 815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國人引頸期盼、終於在三月通車的「機場捷運」,以及利用作業系統漏洞主動進行攻擊的「勒索病毒」,都是網友們今年特別關注的重點。

搭著世大運、經典賽等國際賽事熱潮,體壇新星也成為今年的話題重點。旅美棒球好手、被紅襪球迷封為「海嘯哥」的「林子偉」於今年升上大聯盟,成為台灣之光的同時也登上今年「快速竄升運動員」第一名。從今年的榜單中,也可看到許多因世大運而受到網友密切關注的新生代運動員上榜,包括田徑 100 公尺冠軍「楊俊瀚」、網球單打冠軍「莊吉生」、籃球後衛「陳盈駿」、標槍冠軍「鄭兆村」以及羽球冠軍「王子維」等。此外,在國際體育賽事獲獎無數、在世大運為台灣披上戰袍的羽球單打冠軍「戴資穎」、臺灣女子職業網球選手「詹詠然」,也都是網友們熱搜的對象。

圖片 016

流行語反映今年台灣網友關注議題,「Seafood」、「Freestyle」紛紛上榜
今年也首度公開高網路流傳度的流行語排行榜,有趣的是可以發現其中許多流行語,都是從台灣今年廣受討論的議題所衍生出來的,像是「Seafood」一詞因今年九月宗教相關事件延燒,網友用「seafood」一詞來表達「師父」的諧音,讓此關鍵字高居排行榜第一名;「用愛發電」則起因於今年 815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成為網友討論重點,登上排行榜第六名。另外搭上今年歌唱節目「中國有嘻哈」走紅的熱潮,節目評審的口頭禪「Freestyle」、「我覺得不行」、「我覺得可以」也都同時進入前十名。此外,由總統府發出的春聯祝賀詞、靈感是來自於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自自冉冉」,因書寫上字型的相似性,也引發網路上許多相關討論。

圖片 017

台灣本土內容嶄露頭角,「血觀音」快速竄升,「通靈少女」黑馬奪電視榜冠軍
而在今年的快速竄升電影排行榜中,雖然歐美電影如同以往受台灣人歡迎,舉凡如迪士尼真人版電影「美女與野獸」、恐怖電影「牠」、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等皆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以女性角色為主軸、被稱「婦黑學心機聖典」的國片「血觀音」,在今年勇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後,短時間內就擠進快速竄升電影排行榜,與其他國際大作並列,成為此榜單中的台灣國片代表。

圖片 018

在電視劇部分,今年韓劇仍大幅攻佔快速竄升電視劇榜單,「鬼怪」、「大力女子都奉順」等劇皆成熱搜關鍵字。但除此之外,許多本土製作的優質戲劇,以貼近台灣真實生活樣貌的故事內容引發共鳴,一樣引起台灣網友高度關注與熱搜。其中,以台灣民間信仰和宮廟文化為背景的「通靈少女」奪下第一名,更是讓台劇首度登上快速竄升電視劇榜冠軍!而改編自新銳作家楊富閔原著小說的「花甲男孩轉大人」、與台灣原創懸疑電視劇「天黑請閉眼」,則雙雙拿下排行榜第三名與第九名。

圖片 019

Google 台灣所公布的 2017 年台灣搜尋排行榜是依照 2017 年期間搜尋量暴增幅度所進行的排名,採計時間範圍為去年 12 月至今年 12 月初。而今年的全球 Google 熱門搜尋排行榜也將於今 (13) 日下午四點公布,歡迎大家到 Google 2017 年度搜尋趨勢官方網頁,了解其他榜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