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版 Siri 現身:新 AI 與智慧音響齊亮相

170302_01-624x352
通訊軟體 LINE 日前在 MWC 展推出自家 AI 平台「Clova」,以及首款智慧型音響「Wave」。

Wave 其實在外型、性質都與 Amazon Echo 或 Google Home 相似,其實就是有交談能力、可以執行簡單指令的智慧音響,不過由於 LINE 的網路生態遠沒有 Google 與 Amazon 豐富,Wave 目前能提取的資訊,可能還只有 LINE 新聞的內容、天氣預報,或是叫車。

有趣的是稱作 Clova 的 AI 將不只能處理簡單的對話問題,而是會設計成一個類似 Alexa 的 AI 平台,可以與其他 App 或智聯網產品合作。內建 Clova 的產品除了本次推出的 Wave,還包括稱作「Face」的桌上型機器人,至於 LINE 最核心的產品 LINE App,自然也會內建 Clova。

170302_02

Line Corp. 的 CEO 出澤剛指出,它們相信 AI 將是後智慧型手機時代的關鍵技術,同時還會比手機更加滲入人類的生活。不過,不清楚主力市場僅在日本、印尼、台灣和泰國的 LINE,能不能獲取足夠的資料量來與微信、Facebook Messenger 這樣的對手競爭。

Clova 實際上是與 LINE 的韓國母公司 NAVER 合作開發的技術。該公司的搜尋引擎是韓國最大的搜尋平台,市佔率超過 Google。而到目前為止除了通訊,LINE 也已經發展出其他各類業務,像是新聞、LINE Pay 等等。

目前 Wave 與 Clova 將在只先在日本及韓國推出,時程預計是今年初夏,其他國家的上市日期則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