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機被駭了嗎?用戶該留意的 6 大徵兆!

170206-28598-1

現代智慧型手機由於時時刻刻與網路連結,也因此將個人資訊暴露於網路上,例如位置資訊、郵件等等。只要窺視者有心,透過駭客攻擊即可知道我們的個人隱私,時時刻刻監督著你的行蹤,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有時這些行為還是屬於合法範圍!也因此,外媒《Make Use Of》提出了六項手機受到攻擊的安全疑慮:

Phone charging with energy bank

電池問題

通常手機會過熱,原因不外乎就是後台 App 運行頻繁,大量地使用手機資源所導致。因此不能排除是否有遭駭客啟用後臺程式的疑慮。因此,透過檢查 App 來監看手機資源運情形不失為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如果發現有未經授權的應用程式正在消耗處理器資源,可就要當心了。

170206-28598-4
過量的網路傳輸

在國外,網路吃到飽是非常昂貴的服務(有些國家並不提供),因此網路流量就成為一個檢查的指標,與電力消耗相同,如果有背景程式異常的消耗網路流量,就必須要擔心是否是糟植入未經授權的間諜程式,並遭到第三方有心人士攔截。這些未經授權的背景程式會不斷的搜集與發送訊息,重點是,用戶並不會知道這些訊息傳送到哪裡。

170206-28598-5
煩人的廣告與木馬病毒

據資料顯示,每天有 120 萬支 Android 手機受到惡意軟體的侵襲,尤其是遭植入木馬程式。如其名,木馬程式會潛伏在手機系統中,並且破壞安全防護已得到系統的根權限,代表可以運行未經許可的惡意軟體。如果手機遭到木馬程式入侵,將很難消除影響,即便將手機恢復到出廠設置也無法,因此只能透過重新安裝系統,或是透過專門的 App 來偵測與清除。

據統計,透過木馬程式的植入的用戶會經常性的看到彈出式廣告,而惡意軟體的開發者可以透過這些廣告得到一本收入,假設每感染一名用戶可以得到 50 美分,那他們每天將可以得到將近美金 50 萬元的收入。

170206-28598-6
偽造 App

HummingBad 是一個類似於木馬的惡意軟體,通常會偽裝成 Youtube、WhatsApp 的偽造版本,如果用戶不小心安裝了,就會感染整支手機。透過 HummingBad 而遭受攻擊的 Android 手機估計有 1000 萬支,因此並非是零星式的攻擊。

要防範這類偽造 App 最好的方式就是監視手機的資源消耗,正常版的 App 雖然會消耗手機電力,但並不會造成使用上的遲緩。如果在安裝某些 App 後發現手機變慢,就必須要檢查是否是偽造 App,而之後別去接受任何的安裝提示,因為這有可能是偽造 App 誘使用戶安裝其他的木馬軟體的警訊。
170206-28598-7
意義不明的文字

通常,當我們看到一些亂碼郵件或是訊息都會將它忽略。小心!這些郵件有可能是駭客的間諜軟體故障或是偽裝,如果這些間諜軟體位成功的安裝在裝置上,就有機會變成亂碼留在收件夾中,我們並不能確保未來這些軟體會不會依然對手機有影響。

同樣的,如果用戶的聯絡人或是親朋好友抱怨說傳送給他們意義不明的郵件或訊息,可能就是遭受了惡意軟體的攻擊,而原因就出在那些遭到忽略的亂碼郵件。留意這些意義不明的郵件是防範惡意軟體對不二法門。

170206-28598-8
網路支付系統

網路付款再現代是尋常不過的事,不過卻也有機會成為駭客下手的目標。最好的防範方式就是不在特殊網站中隨意的輸入信用卡資料,當用戶執行付款動作時如果遇到頁面卡住不動或是連結錯誤,就必須要非常小心,因為這些傳輸資料可能已經外洩。

此外,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檢查付款連結是否有「https」或是「鎖」的圖示,這代表這些傳輸是具有加密的,可以有效的防範駭客入侵。其次是使用專屬的 App 程式,例如「Paypal」的官方 App 作為付款工具,因為這些軟體有經由官方的安全保護,因此可以保障付款程序不被盜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