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Note 7 自燃原因很複雜?2 張圖說明一切!

170123-28447-1

三星(Samsung)正式公布了 Galaxy Note 7 的手機自燃原因,並直指電池就是爆炸的元凶。由於包含第三方檢測機構,都強調 Galaxy Note 7 本身的電子設計沒有問題,同時越南與韓國產線也沒有發現異常,因此 SDI 與 ATL 的電池異常,變成了最主要的關鍵!

根據三星的說法,這 2 個電池分別存在不同的問題。為了清楚說明兩款電池存在的問題為何,三星透過 2 張圖示來解釋,其中代號 A 的電池為 SDI 製造,而代號 B 的電池由 ATL 製造。

170123-28447-2

在這張圖說明的是 SDI電池存在的問題,也就是在電池右上角的部分,由於有結構上的瑕疵,讓電池右上角很容易被壓縮變形,導致內部電擊位移、產生短入,進而引起高溫燃燒。

這是為了因應 Galaxy Note 7 的曲面設計,而採用捲繞式電池(Jell-Roll)產生的問題。除此之外 SDI 電池還有個問題,在於其負極不正常地延伸到電池彎曲處,而非處於標準位置,讓兩極之間更容易接觸。

170123-28447-3

至於由 ATL 生產的 B 電池,則是未能做好品質控管。由於短時間大量生產、造成 ATL 第二批電池的正極焊點不夠平滑,穿刺了與負極間的間隔帶,導致電池短路、高溫燃燒。而電池以外的部分,三星已經採用了極高的安全設計,因此與自燃異常事件沒有關係。